• 2024-04-27/週六

吉 祥如 意

物能、養身、收藏健康! ─ 引用自 黎時國

加飯的酒!

吉祥如意

By吉祥如意

2017-03-15 12:42

  〈加飯酒〉,聽過嗎?第一次聽到老茶房﹝黎時國﹞大哥提到這名詞時,大哥是用「台語」表達,那時腦子浮現的是〈呷飯酒〉,照字面意思想,以為是用這個酒做的料理會讓人多吃幾碗飯,也就是「可以做很下飯的料理的酒!」。後來,大哥用「國語」再說一次:〈加飯酒〉,當下腦子想的是「加在白飯上的酒」~飯桌上,我們這群晚輩們,你看我、我看你,每個人頭上都冒著許多問號,眼裡則透露出無比的好奇~大哥看著這群不了解台灣戒嚴時代大、小事的孩兒們,便為我們解說了〈加飯酒〉的由來,還附贈了〈花『雕』酒〉的典故!(賺很大啊!感謝老茶房黎時國大哥~)

  大哥分享說:「古時在紹興有個風俗,有新生兒臨門時,親朋好友會送白米來祝賀。人緣好的人家,就會收到許許多多恭賀的白米,他們就會將這些有餘的祝賀「白米」加入〈紹興酒〉中再釀造成所謂的〈加飯酒〉。因此,加飯酒〉比起〈紹興酒〉更多了股米飯的甜香,中藥材味與酸味也少許多,在口感上加飯酒〉是〈紹興酒〉的升級版!」

  以上,謎底揭曉!〈加飯酒〉是指在〈紹興酒〉中再加入「米飯」釀造,因而稱呼之!~這,「海峽對岸」常用在料理中的酒,吸引了饕客先生的注意,不只啟動了網路搜尋功能,也用行動搜索。來到了掛有賣「金、馬、澎老酒」的店家,詢問了一下,店家聽到是海峽對岸的酒,便回答門路不方便,轉而推薦我們這罐「金、馬」用來做料理與月子的絕版老酒!~

  以下,開酒文,這酒有著淡淡〈紹興酒〉中藥材味與酸味,也有股甜香味,但沒加飯酒〉的濃郁。總結來說:圖片中的陳年馬祖老酒,似〈紹興酒〉與加飯酒〉的中和體~今兒個,用它來做魚料理~

食材:costco鯖魚半尾

調味:一杯蓋這「陳年馬祖老酒」

步驟:將魚內部血水擦乾後,撒上一杯蓋陳年馬祖老酒」略抹勻,電鍋外鍋加一米杯水,按下開關!

〈食用心得〉哇!魚不只沒腥味,還多了股淡淡的中藥材香!~吃入口,居然有股甜滋味!~真是特別,特別的好吃啊!